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廢墟人像用光攻略(3)

鋼之鍊金術師  鳳小嶽  室內設計
製造頹廢奢華感




很多攝影師嫌打光的設備太重太麻煩,會影響他飄逸的雅痞的形象(V_V),有時候呢,心急吃不了豆腐,對於離閃中毒者來講,帶兩支燈架及一兩具收納、安裝方便的傘式無影罩或反射傘是最基本的設備,您可以在市面上買到適合的收納袋裝下這些東東,其實沒想像中重啦。

這張是在某廢棄教室拍的,看起來很華麗宛如時尚雜誌或是電影的場景,這主要是模特兒美艷的混血兒外形所緻(誤)還有光法造成的,現場布光就如下圖一樣,你看,要多亂有多亂,四處都是垃圾雜物,不過這不是重點,雖然看來窗邊好像能進來光線,「那就用自然光硬拼吧!」我想很多自然光派的攝影者會這樣想,要不就是覺得不用自然光,吃泡麵半年才買到的f1.4大光圈單焦鏡頭怎能拿出來揚威一下呢,不過這窗外灑進的光線也僅能對焦方更而已,事實上微弱的很,那天是多雲陰天不時還飄著雨(orz),真要用大光圈拼,不但得冒著粗粒子的危險,最麻煩的是色溫偏藍,還有暗部明亮部的對比過大,整張影像調子就很尷尬地灰暗陰沈,這通常是陰天及微光拍自然光的通病。

所以筆者設計了逆光,以大面積的無影罩打頂光帶著逆光,前面隨地取材以反光闆反光(這是隨手拾得的,要不得加一盞燈補一下光了),大面積的頂光這招在攝影棚內常常用,可是通常在左右前方會再加上平均的光的蘋果光法來配,在外景上我是想模擬上方有盞燈照明下的印象,廢墟打光不宜過於陽光派,以黯黑系去思考比較適當。Screenshots以閃燈來控光,才不會受限於老天爺,可稍微小小人定克天一下,光的打光面積愈大,讓模特兒被光圍著的畫質會很好,同時經過柔光的光質跟反差也不會過硬,當然,您要採用傘也是可以,看你高興。




背景要不要亮?





上面兩圖同樣是在這廢教室拍的,隻不過一個背景較亮,另一個就壓暗背景,這是兩種感覺,沒什麼一定的好壞,隻要不會影響攝影師布光的效果,多亮多暗就是攝影師自我風格了,也要看您客戶/委託者的需求,如果他們覺得「大白天拍得像夜晚怪嚇人的」那您就不要勉強,交給他們背景環境光明亮些的,如他們說:「這張背景好暗,真時尚」那你樂得拿出壓暗背景的照給他。另外一個想壓暗背景的原因是,廢墟雖然很多環境很有廢的fu,不過時也過於雜愛骯髒,在取景避不掉時,可以用壓暗環境光去讓這些髒東西不那麼明顯。

什麼?怎麼壓暗背景光?壓暗背景光,而不動閃燈的出力參數的方法(每次調也很煩吧),就是保持機身光圈設定,直接調高快門速度,例如原本是iso200 F5.6 1/60s,改成iso200 F5.6 1/250s即可,萬一您閃燈同步速度僅1/180s,那最高僅能調到1/180s,如果不夠暗,那麼您可能要縮小光圈,不動iso值,再把閃燈出力調高一檔吧,這樣環境光會再少吃一點。

以這兩張來說,較亮的那張僅在模特兒背後打逆光勾出髮光,壓暗背景的就費了點工夫,把逆光的燈移到側方一點,以側視角拍法,同時不想讓模特兒臉變暗,所以在左側加上一盞燈,但由於地方狹小,放不下燈架,所以隻要掛在窗格上調好燈頭角度,但由於無法長時間固定也無法裝上無影罩,我臨時拿出藏於我攝影包的庶民道具--泡泡袋,在燈頭夢加上泡泡袋柔光,這玩意又輕可以保護鏡頭及機身,必要時還可當柔光道具,萬一找不到泡泡袋,用半透明買便當包裝的塑膠袋也有奇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