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一代宗師-以武術為名的藝術片 (附 形意vs八卦)

車勝元  xyz

4505  

  一代宗師,這部電影非常的王家衛,有著以下兩點特色。
1.拍的時間超級久! 我們每年農曆過年都會看到的「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就是因為王家衛拍東邪西毒拍太久,片商的成本受不了,所以找了鬼才導演劉鎮偉把原班人馬洗牌,重新分配角色,額外拍了一部經典的喜劇片,隻花27天,爆紅!
  這次一代宗師更是費時十年,從甄子丹的葉問1,到續集葉問2,還有其他人拍的相關外傳都結束後了...王家衛終於把他自己的葉問推出來了。
  
2.預告片的畫面真的很漂亮,不過你不知道他在幹嘛
 
 
   在參加完特映會後,這部電影的畫面真的超美的! 預告片隻是冰山一角,喜歡王家衛的別錯過。
   隻是,想再體驗一次甄子丹版本的葉問的觀眾,應該會很失望。
   因為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電影!
 
   甄子丹的葉問是武打片,以葉問為主角,有著真功夫的武打片。
   一代宗師不是武打片,是以武術為名的藝術片,探討何謂一代宗師
 
 
 左撇子覺得一代宗師甚至不是葉問,整部電影雖以葉問為時間軸,更像是旁觀者在看裡面的武學世家-家傳承的信念,宮家後來的犧牲,更有一代宗師的堅持。 
   葉問自己武學的發展,反倒是用背景跟文字帶過,或許也可以用宣傳的那句話來解釋,「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錯的,倒下;對的,站著。
   葉問一生從大富大貴到歷經了日本入侵、內戰等等禍端,遷移到香港發揚詠春,他就是最後站著的那個,故事也就由他講了。
 
   這一點真的是蠻出乎意外的安排,大部分的人都期待是看到葉問這個人怎麼變成一代宗師,因為甄子丹的書生形象讓葉問這溫文儒雅的一代宗師風格被確立,本以為王家衛會有更高的氣度去安排、塑造一代宗師的形象,又算不以武打來展現,也可以藝術的層面來詮釋,可惜的是,一來這一代宗師的形象不是落在葉問,反而是把大部分的時間去交代女主角宮二的那個世家的起落與使命的犧牲
 07ec1p200  
 
  優點是武打畫面很美,真的很美,但是美的是無關武打本身,舉例來說,導演在對打鏡頭中中間穿插了大量的「雨水滴漸、雪花紛飛、地闆破碎」的慢動作解析,很漂亮! 這是不同於以往強調的武打美學,這個美是藝術的美,武術之於環境的美,王家衛把Art of Martial(英文的武術,其實跟中文的武術意思還是有落差)的Art發揮到宗師級了,這是以武打為名的藝術片,如果要說最美的武打藝術片,絕對是這部宗師級的一代宗師。
 
  缺點,武打部分本來就不期待梁朝偉多會打,隻是想不到在這個心理建設下,電影還可以更低於這期待。
  前面說到「環境慢動作鏡頭不斷地切入武打的過程」,很美,但是犧牲了緊湊感。
  打鬥的部份沒那麼寫實,美,但是有很多WTF的畫面,例如壞人要破窗飛身出來、男女主角在打鬥的過程中淩空曖昧相望...
 
 (還是這定義了,要在半空中把到妹才是一代宗師?)
 
 
 
  一代宗師還有個很大的特色,武功說的比打得漂亮!在最開頭葉問闖關時,每個師父都把自己的武功講得會飛一樣,但是隻打個幾個畫面就結束了,每一關都在「阿? 沒了?」的感想下結束,而且,就連葉問使用的詠春也是,看完整部電影的觀眾可能對於詠春沒這麼深的印象,反而對於形意跟八卦比較有印象,因為大部分在交代這一塊,也把這兩套武功講得比葉問還強。
螢幕快照 2013-01-10 上午2.29.24  
 
  台詞就有王家衛的感覺,非常的詩意、禪意,值得細細品味。  
  看得出來台詞的設計,有想要到經典的地位,很多講得很棒,例如「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很美吧~~
 
 
 
 
  可惜都比不上一句「我要打十個」這麼經典。
 
螢幕快照 2013-01-10 上午12.25.56  
 
      
  一代宗師會是經典,王家衛十年磨一劍的作品,在畫面藝術上的表現很傑出,左撇子都想買藍光回家分析他的構圖跟美學設計,宗師級的武打藝術片,絕對值得一看再看,而且那些"有深度"的台詞跟劇情設定也不是一次就可以看懂得吧!
 
  喜歡王家衛的就會喜歡這部吧!
  
  由於一代宗師裡面詠春講得不多,比較多形意跟八卦掌,所以想看武打的觀眾,左撇子在下面的看電影長知識介紹一些這邊的武術,以及推薦的經典電影。Sketch
 
看電影長知識
 
  詠春的部份說真的是甄子丹的葉問大勝! 看那系列的第一集就夠了,甄子丹富有智慧的態度來詮釋葉問在好不過,詠春本來就不是設計來逞兇鬥狠的武術。
  一代宗師除了形意、八卦外,有提到詠春、洪拳,這邊左撇子在葉問2的時候把這兩派武術跟相關電影介紹的很清楚了!

[電影討論] 葉問2-詠春、洪拳的武術討論

 
  關於形意跟八卦掌,這是非常有趣的組合,李連傑早期的救世主(the One)就有用過,而且至今還是經典,因為裡面不隻把招式打得很漂亮,也把武術的深意用在裡面,請聽左撇子的介紹,這對各位在看一代宗師也會有幫助。
 
04  
 救世主,英文片名the One,這個One很重要,故事帶點科幻成分,說整個宇宙還有其他的我們,你的力量被分給了其他世界的你,當其他平行世界的你被消滅掉後,剩下的那個the One,就會得到所有的力量,成為救世主。
 
 想出這想法的邪惡李連傑就到處做空間跳躍殺掉「自己」,他使用的武功就是形意,片中沒有講,但是從武學架勢看來就知道是形意拳。
 形意拳尊嶽飛為始祖,特點是直行直進,相當霸道,不花俏,邪惡李連傑在練拳時也是一直往前打,一代宗師裡面有用到形意的也都是直直前進。
 這套拳非常重視發勁,幾乎是用全身的勁道在發,於近戰很有殺傷力,真的被發勁貫到的內傷比外傷嚴重,這點在一代宗師也有用到。
 
 正派的李連傑後來使用八卦掌,也是一代宗師中章子怡使用的掌法,特點也很明顯,要看腳,八卦掌的步法就是走八卦,所以會腳會貼地畫八卦、斜斜地走,以避開敵人正面襲擊,然後側面攻擊對手,稱為避正打斜,這在下面救世主的片段影片可以觀察得到。
 
 
 
 這兩套拳在一代宗師跟救世主都有對打,就理論上八卦掌會贏形意拳,因為形意拳直進直出,要跟他正面硬碰硬不是個聰明的作法,八卦掌的避正打斜在理論上是剋形意的,這也是為什麼救世主這樣安排結局,雖然沒有講明,但是這比一般武打電影,結局時主角用主角威能突然贏過打不贏的敵人好多了!
 
 
 
 照這樣的邏輯,其實在一代宗師中章子怡扮演的二,竟然每一次都正面衝過去對抗形意拳,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其實這樣的相剋不是左撇子亂掰的,在這樣的組合還要加上太極拳,三種拳法彼此相生相剋、自成系統,稱為內家拳。
 
 太極拳大家很熟悉,他在原地畫圓,其實是點的概念。
 形意直來直往,是線的概念。
 八卦掌走八卦,是圓的概念。
 
 
 八卦剋形意,是因為線過來他就繞開畫圓,躲開攻勢,繞著他打。
 太極剋八卦,是因為圓繞著點打沒用,怎麼繞太極都可以正面化開。
 形意剋太極,是因為線會衝破點,太極無法避其鋒頭。
 
 如此繞了一圈,就稱為內家三大拳法。
 
英文小天才e="font-size: 12pt;"> 不過這也是理論上的定義而已,就跟剪刀石頭布一樣, 強大的剪刀也是能剪斷石頭的。
 
 在知道這內家拳的三種對比後,以後再有看到武術電影引用這知識,就可以讓你的電影更好看囉!
 就像是看到一代宗師後面有帶到葉問開拳館的畫面,明顯的有一個小很多的孩子在裡頭當徒弟,那個就是暗示李小龍囉!李小龍是葉問的關門弟子,也是實際讓全世界更知道葉問的人。
1E3B6F0802D8680F8282258D67987D6E
 
  最後要提一下,張震在裡面用的是八極拳,跟八卦無關,也跟太極無關,這更是一套強橫無比的拳法,國內的貼身護衛都會學這套拳,被稱為「大內武術」,也有很多遊戲設定使用這套拳,例如VR快打的結城晶,魔法老師的主角捏吉等等。
  特別的是,王家衛拍片拍的久也是有好處的,張震為了這部電影,從新手練八極拳練到比賽拿青年組第一名...
201239.96198097_900
 
  有拍一代宗師拍到變成一代宗師的八卦嗎?
 
  武術的電影討論似乎可以開專區了呢。
 
延伸閱讀
 

[電影討論] 福爾摩斯-小勞勃道尼的詠春跟柔術

[電影討論] 武俠-甄子丹 豹拳 (無雷)

[新片追蹤] 終極警探 1-5 整理 - 死不了 就是禍害

一代宗師, 王家衛, 梁朝偉, 張震, 章子怡, 左撇子, 詠春, 形意, 八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