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人在日本,可我怎卻覺得學英文比學日文輕鬆多了

股票軟體  翔田千裏

今年過年去公婆家吃飯時,我剛坐上餐桌,嘴巴剛塞進一塊刺身,公公突然唰~的一聲拉開他房門探出頭說,新年快樂,今年是你來日本第二個新年吧!我差點噎到,馬上一口把刺身吞下肚,還沒來得及回答,公公又說,妳去年也適應了一整年,多少習慣日本的生活了吧,今年應該要有個目標!我說,目標?(一時之間我也回答不出個所以然) 他說,妳也該學點什麼東西,然後,他用很緩慢的速度,把他的手舉到腦袋邊,指了指他的腦袋看著我說,"特別是這裡的學習"。我頓時愕然了,公公說趕快吃趕快吃,唰~的一聲又關起房門躲回房間,但我胃口全失,心裡一直在想他是什麼意思?叫我頭腦要學點東西?所以意思是他覺得我很兩光?我承認我日文的確很兩光,但我沒有人教,唯一的練習對象,早上八點半出門到晚上十點十一點才回來,我要怎麼進步?

 

的確我這個年紀,沒有人教應該也能自學,可是發音呢?人家常說歐美是鼓勵讚美式的教育,到日本後我才深切覺得,鼓勵讚美式的教育對心靈幼小脆弱的語言學習者來說是天堂吶!隻要我去上英文會話課,不管我發音再怎麼爛,句子說的再怎麼支離破碎七零八湊,外籍老師總會用他們那雙漂亮的藍色眼睛看著我聽著我說,時不時的幫我提詞,我清楚的感受到那雙深邃的藍色眼睛傳達出強烈的肯定訊息給我,鼓勵著我說完那段話,接著,我會得到洋人老師們一個最高級形容詞 EXECLLENT!GREAT!聽的我心花怒放,對英文充滿好感!那學日文呢?沒看過日籍老師這樣稱讚人的吧!相反的,我老公倒是一天到晚嫌我發音很爛,從沒聽過他讚美過我一句,有時候我講的詞不達意時,他還會滿臉不耐煩的說妳在說什麼我聽不懂!挫折就是這樣來的!

 

怎麼樣的人能算日文好?會聽會說能算日文好嗎?乍看之下好像很好,可是套回中文身上呢?一個隻是會聽會說的人,不就是文盲嗎?學習一個國家的語言,哪有那麼簡單!我從幼兒開始聽中文說中文,九年國教加上三年高中,每個寒暑假被我爸逼著背唐詩三百首不知道哭了幾回,我花了多少時間在"學習中文"這件事身上,今天的我才敢說我中文程度算還好,那這位我從大學二年級才開始接觸,一周3小時的日文課程,我能說的多好?國王故事

 

上個月我們回台灣,耶誕節去吃飯時隔壁桌剛好是一位日本人帶一位台灣小姐,坐下沒多久老公很八卦的跟我咬耳朵,問我那小姐是酒店小姐嗎?從外表大概就可以確定,但我還是豎起耳朵仔細聽,聽她講日文的方式,沒錯我可以百分之百確定她是酒店小姐(她們有一種特有的腔調),而且以我職業級的能力我也判斷的出來那日本男生是駐台不是觀光客(雖然這沒什麼好驕傲的),結帳離開餐廳,我老公突然丟下一句驚人的話,

"Takoyaki,剛那酒店小姐的日文比妳好!"

一開始我還以為他故意開我玩笑,但三秒後我發現,他是認真的!我氣的快瘋了,那種語調充滿江湖味的酒店小姐日文比我好!!??我歇斯底裏無法接受,我老公很正經的還分析道理說,因為酒店小姐是進酒店後才開始學日文,日本客人說什麼他們就跟著說跟著學,所以學到的當然是日本人的發音!妳一開始就在台灣跟台灣人亂學(X的,照他意思說來,我大學日文老師就是那個亂字根源?),所以妳日文當然比那酒店小姐差!最後,他像得到一個真理似的作出一個結論"原來妳一直覺得那種正確的日文腔調不正確,還說人家很爛,難怪妳日文的發音怎麼學都學不好。"

 

 

好吧~右下角我都派代表說我2013要しっかりします了,就來張日文學習時數表吧!之前看到某個格友分享他的語言學習時數表,覺得好像是個好法子,自己也來試試看囉!

倚天屠龍記

aea9400

 

應該挺好玩的,就像蒐集印章一樣,我的構圖是吹泡泡,所以勉強一小時就上色一個彩色泡泡。還有四個月就要去念書了,還是抓緊時間溫書吧!

ae82680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以上です~

aaa05c0  

 

學習日文, 怎麼學日文, 語言學習表, 日文手帳, 台灣日本媳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