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老師你不是裁判

xyz軟體王  h罩杯  周傑倫

 音樂課考試,小孩的隔壁班同學,錯帶了中音笛。指定歌曲豆豆龍要用高音笛才好吹,跟音樂老師說帶錯,老師在聯絡簿上寫: 

 

「貴子弟自願放棄直笛考試。」 

 

因為一般的孩子隻有高音笛,直笛隊的才會另買中音笛。我跟孩子說,如果是你們故意錯帶整老師,那是態度問題,可以告訴家長處罰。 

 

但老師不是裁判,不能違規就零分。他必須讓你們補考,一個都不能少。這樣寫自願是打官腔。 

 

我又跟孩子說,如果是你發生這問題,告訴我。我會去學校,叫老師示範吹直笛,我來彈琴伴奏---該老師本學期要退休,他不會吹直笛,所以教高年級音樂,而非要學直笛的中年級。

  

小學的老師在師專時是全科教育,所以必須樣樣精通。就算當初隻會風琴,之後也是要進階到鋼琴。當孩子的基礎樂器,從口風琴變成直笛,也是經過了很多年。孩子會,老師也不該不會。 

 

之前孩子的體育課,也發生類似的事情。八百公尺的考試,有幾組老師忘了按碼表,結果要孩子重跑,老師請了思樂冰了事。毛毯在哪裡 

 

因為孩子沒有反抗能力,老師就可以恣意去要求重來。而不是跟孩子說,甲方案我給你差不多的秒數,乙方案如何如何。八百公尺不是八十公尺,很耗體力,要不要重來,應該有個選擇。 

 

我跟孩子說,如果是你遇到,我會去找老師。幾個人沒記到,老師就重跑幾次,為娘的我可以陪老師跑。 

 

音樂課的事,我寫在臉書上。有一個非常好的回應如下 

 

「貴老師自願放棄領退休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