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2012 歲末感言

魔物獵人  林晟高中數學  兄妹相姦
2012年快過去了, 12月30日的今天, 我在誠品信義店六樓的1010湘菜館, 坐在寬闊的沙發座位上打開電腦寫blog, 耳機裡放著以莉高露的”結實纍纍的稻穗”, 嘴裡吃著臭豆腐幹鍋肥腸和金銀饅頭.

感覺蠻不賴的.

雖然這行徑可能有點怪異, 但因為才下午四點, 店員其實是很大方的讓我們二人坐四人的沙發座, 我們打開了NB也沒人投以奇怪的眼光.

會跑來這裡, 是因為剛看完李安少年PI 的奇幻漂流, 時間尚早, 孩子們還在保母家, 我很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寫東西, 又不想跑去咖啡廳, 因為三四點坐在那裡喝茶吃點心的話, 到五六點又要找地方吃東西, 很麻煩. 而去日本吃了五天清淡日式料理的我, 忽然很想吃辣辣辣的湘菜( 雖然多年前聽過一個很會作菜的中國女生說正統湖南菜其實是不怎麼辣的…), 於是又把車從華納開到誠品來, 大剌剌的坐進1010湘菜一邊吃辣菜, 一邊寫久違了的BLOG.

電影, 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李安先生是愈來愈像個詩人了, 他早期的臥虎藏龍讓他聲名大噪, 但我並沒有很喜歡, 總覺少了一點餘韻裊裊的感覺. 同那時期的電影我還比較喜歡花樣年華.

但是少年PI 有一種詩意, 許多畫面很美, 很感人. 敍事調性平淡不煽情, 但會想回味再三. 在2012 的結尾看這樣一部電影, 讓人對人生有一種樂觀但不盲目的期待. 特別李安先生又是一位台灣出身的導演, 這部電影許多場景更是在台中搭景拍攝, 覺得台灣其實有很多的文化和人才的, 大家可以理性一點的看待未來, 不用一味悲觀或一味故步自封或自以為是吧.

聽說這部電影在全世界許多地區包括中國都大賣, 在中國的成績連電影經紀商都大感驚訝. 原本他們以為這樣一部文藝哲學派的電影, 中國市場應該吃不開, 沒想到還賣贏馮小剛. 我在想, 除去一部份人是因為想看3D特效, 這部電影能這麼賣座, 是否因為這世界在歷經2008年至今的經濟金融等危機後, 開始尋求心靈的救贖了呢? 我的諮商師朋友曾跟我說, 2012年的末日預言, 其實是預告這世界將從物質的追求轉向心靈的追求, 2012 年是能量劇烈振盪的一年, 過去, 是物質主導的世界, 未來, 心靈力量的提昇, 會愈來愈受到重視, 這世界會有愈來愈多的人對靈性成長有興趣.

這次去日本, 導遊說, 最近日本很流行 ”POWER SPOT” 的主題深度旅遊, 主要是去那些能讓人”感覺到能量提昇/淨化” 的地方, 例如千年古寺, 或者神木參天之處. 他們公司最近也在規劃, 到時歡迎大家報名. 說實在, 我還真有興趣行程規劃出來會去哪些地方.

回顧我自己的2012年, 真的, 是蠻上下起伏的一年. 工作上的挑戰, 是十多年工作以來最辛苦的一段, 到目前還在尋求突破中; 二個兄弟逐漸成長需要愈來愈多的關注, 隨著小星星也慢慢會說話, 會搶玩具, 和哥哥之間的互動需要教導/調解; 小MO 爸忽然的離職, 二個月賦閒在家找工作的日子; 買了人生第一間出租房子; 終於完成一家四口一起出國玩的願望; 另外還有失聯數年的朋友忽然聯絡上; 跟老朋友話當年機緣之下把多年前沒告訴他的事情都一次告訴他了; 和老長官吃飯談天發現其實我也可以考慮回新竹上班, 不見得在台北工作就是惟一的選擇; 開始去整骨, 總算為苦惱許久的骨盆前傾找到一絲曙光; 開始人生第一次的固定慢跑習慣..….等等.

年頭發生的事, 到年尾的現在其實很多都記不太得了(所以要多寫BLOG…), 但總結起來, 覺得2012年是挺辛苦刺激的. 終於到了年底, 在小星星快滿二歲的現在, 我開始慢慢理出一些生活的頭緒, 擠出些心思做點女生喜歡做的事, 例如買漂亮衣服, 定時適當的修剪頭髮, 買些首飾打扮一下等等.

跳舞魔法粉展望明年, 又有些什麼想法, 期待, 計劃和願望呢?

第一個, 還是希望全家人身體健康平安, 國家風調雨順, 世界一切和平.

再來, 希望工作能順利上軌道一些, 同在辛苦而前景不明的台灣科技業朋友們, 大家一起加油吧.

接下來就是一些具體的事項了, 工程師出身的我, 還是習慣一一列舉一下:
1.持續慢跑的習慣(其實已經因為出差/出國玩等中斷了快一個月), 在2013年讓體重和體態回到標準.

2.持續整骨直到骨骼位置都恢復正常為止.

3.帶小MO 開始上打擊樂課或鋼琴課, 我看他的音樂喜好已經到了一個需要有人來帶領他的程度了. 最近小星星也開始跟著哥哥唱歌, 媽咪很驚訝的發現, 原來每個小孩真的都不一樣啊, 小星星怎麼唱都荒腔走闆, 和哥哥一字一句都在音準和節拍上完全不一樣. 雖然小星星這樣也很可愛, 但….媽咪真的了解了, 我想, 小星星的天份可能在語言學習上吧, 一歲九個月的他已經能聽懂很多”指示”, 包括叫他去拿抹布來擦地闆, 拿濕紙巾給媽媽等都沒有問題. 但, 唱歌他顯然隻能當興趣.
青蛙
4.2013年的全家出遊計劃想到花東去, 聽聞嚴長壽先生在花東訓練了許多民宿, 連許多香港人都到花東體驗”慢活”生活滋味. 我也想帶小兄弟去親近大自然, 到鄉下去走走. 媽咪是鄉下長大的孩子, 很懷念鄉間生活和鄉下太陽曬過的香味.

5.把家裡的電視/音響重新設計過, 想要家裡時時有音樂的感覺. 現在的系統一切透過電腦控制, 有點複雜. 隨著小兄弟倆慢慢長大比較聽得懂人話, 我應該可以添購一些設備, 比較不用怕他們弄壞了.

6.想要好好看完一些書, 這樣吧, 一個月至少看完一本”真正想好好讀”的書. 意思是一些雜書不算( 例如「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法」、「為夢想流的五種眼淚」、「角落的繁華」、「戒不了甜」….這種工具書或輕文學書不算.). 現在書單裡有何偉的「甲骨文」, 「尋路中國」; peter sandal 「錢買不到的東西」、「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重看「少年pi 的奇幻漂流」”… 等等. 家裡的書架上還堆了許多這一年下來買了但還沒時間看的書, 趁明後天年假要再整理一下.

(寫到這裡, 餐廳侍者來收菜整理桌子了, 準備上甜點. 真是體貼的餐廳, 到現在還沒給我白眼).

7.最近整理小朋友的小時衣服, 把許多穿不下的送給朋友了. 但有一些很想留下來作紀念. 記得家附近的進口服飾店有幫忙把小孩嬰兒時期的衣物裱框作紀念的服務. 今年想找個時間把二兄弟baby 時期有紀念價值的衣服拿去裱起來, 其它的, 就送給有需要的朋友了, 免得家裡衣櫃都要滿出來了. 另外, 不知有無人裱鞋子, 每次看著他們小時穿的鞋, 都覺得好可愛, 實在捨不得送人, 也想找地方把他們裝框作裝飾品呢.

8.我自己的衣物, 更是要好好整理了. 過去五年大部份時間都在懷孕, 生小孩, 照顧新生兒, 許多舊時在法國, 在日本買的衣服我都收得好好的在衣櫃裡, 想說等身材恢復可以穿. 結果最近是瘦了點, 衣服也穿得下了, 但….樣式有的已經不合時宜, 有的跟我現在氣質不合. 還有許多T-SHIRT, 竟然都放了十年了…是該說我節儉捨不得丟還是懶惰都沒整理呢. 我決定新的一年要來追隨櫻花妹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法”, 隻留下自己還有感覺的東西, 也隻買真的有感覺的東西. 好好的來給他斷捨離, 讓屋子裡的東西不多, 但件件都是喜愛之物.

以上, 大緻是新年想做的一些事. 時間到了, 得去保母家接回孩子們. 下回待續, 心裡還有很多話想寫呢.
2012, 2013, 新年, 願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