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成長記錄】4M.身心大躍進

限制級  東京熱  無碼

吳冰冰成長記錄4M-17  

一個月又過去,又到了育兒生活月結案的時刻,冰越來越晚睡,很難再像前幾個月,趁她晚上睡著之後寫文章,看來成長記錄得縮短篇幅但增加頻率才行。4個月的冰冰最大的不同就是會認人了,除了我和小Bin以外,絕大部分的人抱抱會用大哭來抗議,這表示她開始清楚地意識社交互動

【食】開始嘗試副食品

4M6D吃下第一口副食品(10倍粥)時還不會吞嚥,米粥弄得滿臉而草草結束,慢慢地她學會吞嚥、也懂得湯匙來了要張開嘴巴,流出來的湯汁越來越少、看到餐具會興奮地踢動雙腿。不論是有甜味的高麗菜粥或青江菜粥都來者不拒,每天一餐,一開始25ml增都吃不完,約10天之後增加到50ml,幾乎每次都可以吃光。

吳冰冰成長記錄4M-08  

【衣】一分錢一分貨&外婆織的毛線衣

氣溫越來越低,媽媽我覺得很方便的包腳衣太過單薄,買了30元一件、石化纖維製的屁屁褲,雖然穿起來很可愛,但總有股油味,洗或曬都無法去除,看來一分錢一分貨,沒多久我就又往Mothercare報到,添購取代廉價屁屁褲的褲子了

吳冰冰成長記錄4M-14

我的媽媽仍持續地在小Bin授課時到我家照顧我,煮食熱呼呼的飯菜、幫忙帶冰冰,閒暇時候還織了一件毛線背心給冰冰,這孩子真是太幸福了....

吳冰冰成長記錄4M-15  

【住】爸爸開始打地鋪

三個人睡一張大床時,我怕冰冰被我的羽絨被悶住,一向小心地跟她保持距離、被子隻蓋胸部以下,但她會一直往我身上靠,每到早上我幾乎沒有睡覺的空間,又怕移動她而驚醒,乾脆自己找位置橫向縮在有限的空間睡、或是乾脆窩在床邊的單椅上睡,一個不小心而感冒之後,小Bin讓出他的床上空間,睡在床邊的地闆鋪上厚厚的軟墊上,我和冰冰則有大床可滾,從此晚上餵完奶,可以不必移動冰冰,我也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安心地好好蓋著蓬鬆的羽絨被,隻是委屈了我家金主,希望春夏快來,我們要恢復一家三口窩在同張床上的甜蜜生活...

吳冰冰成長記錄4M-02

【行】在提籃內超過1HR就大哭

我們都趁著冰冰剛起床心情好的時候帶她出門,但她越大就越好奇也好動,剛開始還會在提籃內唱歌自嗨,但超過一個小時之後,提籃就變成限制她活動的物體,總是想要撐起身體起來、配上不耐煩的唉唉叫,用玩具或固齒器引開她的注意力效果也有限、有一次我們挑戰一家三口到台北逛街,冰冰興奮地整個白天隻睡半小時,傍晚回程在車上大哭不止,不僅駕駛人(小Bin)無法專心開車、後座的我看了心都糾在一起,最後使出大絕招"媽媽側身親餵",才讓她安靜入睡,當時我整個人用挑戰人體肌耐力的瑜珈姿勢、雙手放在駕駛座頭枕上用力撐起身體、上半身以奇怪的角度橫在提籃上方,下了交流道之後我已經全身軟趴趴....

那次嚇得我們夫妻一直在考慮春節返鄉是要開車還是搭高鐵...

【育】紅到天邊的布書布偶和固齒器

冰每場小睡後可以清醒2HR,扣除餵食照護(洗澡換尿布)還有很多時間總不能放她自己玩或大眼瞪小眼,媽媽我說話辭窮沒新歌唱的時候,總要找新玩意兒撐場,於是本月添購了紅到天邊、來自法國的ebulobo(1步2步)大野狼與小紅帽布玩、熊抱抱布書

吳冰冰成長記錄4M-13 吳冰冰成長記錄4M-18  

ebulobo大野狼與小紅帽布玩的用色很colorful深得我心,希望從小就讓她在美的環境中成長,熊抱抱布書每頁內容都很精緻有趣,但似乎太精緻了,還不適合這個月齡,媽媽我比她還喜歡這一系列的玩具。

相對於熊抱抱布書,Baby's Day布書尺寸大、內容簡單、用色超豐富,冰冰看這本比較有反應。

521339_549227328424095_1638312848_n  

嬰兒界3大人氣固齒器(Baby Banana、蘇菲、貝親小花)都有了,隻能說冰冰過得真爽....

吳冰冰成長記錄4M-06 吳冰冰成長記錄4M-16  

 【樂】第一個耶誕節,一日兩趴

耶誕節前兩天,前同事相約我家開趴,一群人從中午一路吃吃喝喝到晚上,冰冰對這群從台北來的阿姨們相當友善,誰抱都好。

吳冰冰成長記錄4M-19  

趴體結束後我們一家三口繼續參加社區的耶誕聯誼趴,鄰居的小哥哥小姊姊對冰冰非常好奇,我主動拉著她們拍照,她們也大方配合,有了孩子之後耶誕就從一個浪漫的節日轉變成親子日,趴體隻是吃吃喝喝,看到孩子開心地玩在一起,爸媽自然也開心。

吳冰冰成長記錄4M-11  

【身體照顧和成長狀況】第一次發燒感冒&開始認人

4M打完疫苗,兒科診所忘了給我們退燒糖水,當晚冰冰竟然發燒,全身熱呼呼,當時她睡得很沉,我整晚頻頻醒來量耳溫,竟然一度飆到40度,沒辦法給藥的狀況下想起母奶有80%是水分,補充水分會讓她好得快,於是隻好猛塞奶,不知道是不是這招奏效,隔天醒來後她就退燒,那晚過後我才真正體會孩子健康是父母最大的福氣...

NODDY

沒多久之後換我感冒,持續一個星期喉嚨發炎、發燒、頭痛、流鼻水...各種症狀輪番上陣,搞得我快要發瘋,隔著口罩勤洗手親餵&哄睡,就怕傳染給冰冰,等我快好的時候,冰冰也開始鼻塞流鼻水,喝奶或吸奶嘴會讓她無法用嘴呼吸,此時的她不吸安撫奶嘴,親餵時也總會放開ㄋㄟㄋㄟ呼吸,聽她鼻子不通呼嚕的呼吸聲,我都要心碎了...不過我們夫妻心臟很強,總認為孩子自會有抗體不需依賴藥物,沒有因此帶她看醫生。

吳冰冰成長記錄4M-03

4M的冰冰開始認人,除了小Bin和我以外的人抱就會變臉大哭,連在我媽媽懷裡都不例外。

吳冰冰成長記錄4M-09

最厲害的是一秒就變臉,翻臉比翻書還快...

吳冰冰成長記錄4M-07

生理發展方面,能夠用雙手撐起整個前胸,仍然喜歡俯&趴姿,力氣越來越大,持續擡頭的時間也越來越久,不像剛開始擡沒多久大頭就接觸地面累得唉唉叫。

吳冰冰成長記錄4M-04

已經知道手腳是自己身體的一部分,我會脫下襪子讓她的腳ㄚ感覺各種物體的觸覺,她很享受用腳ㄚ探索,特別是我的臉的觸覺(冰:看我的無影腳...)

吳冰冰成長記錄4M-01

無時無刻吃手,從吃拳頭近接到吃手指頭,特別是在爸爸懷裡,吃得相當享受。

吳冰冰成長記錄4M-05   吳冰冰成長記錄4M-12  

【日常作息】

我相信孩子會有自己的作息,除了讓她習慣在床上睡覺之外,從來沒有刻意培養她的作息,4M的冰冰已經自己發展出一套可預期的作息,每場小睡後能夠清醒了個小時,小睡長度也在1.5~2小時之間,和3個月之前頻繁而短的小睡比起來,睡眠的質和量都好得太多太多,雖然還是要陪睡&含ㄋㄟㄋㄟ睡,媽媽終於可以趁她清醒時背著她做家事、散步...每天下午4:00~5:00洗澡、晚上9:00~9:30睡、每晚睡10~12hr醒來喝3~4次奶(有些是安撫奶,但我通常邊躺餵邊睡,搞不清楚認真喝了幾次),每天總睡眠14~15hr。

 

育兒這檔事,果然如同大家所說,是倒吃甘蔗,越來越好,到了第4個月,冰冰的身心發展大躍進,我們夫妻非常、非常享受和她的互動,我跟小Bin說,照顧冰冰的這一段時間,是我最快樂、最滿足的日子(其實也是最狼狽的日子,好久好久沒化妝&打扮,都快變成黃臉婆了,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