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給林大老師的股票投資建議

nikita 200  曝光  廣末涼子

拜讀聯網人氣格友林大老師上週五,年度投資結算虧損新作'站起來'

http://blog.udn.com/long13/7197144真是心疼無比

先聲明一下

我隻是一個賣磁磚的商人

隻是提供個人膚淺極為有限的業餘投資經驗

分享在台灣一般家庭為人夫,為人父者

Spot

為保一家家小,萬一有不可控制變故突發時

有個應變後路保障

 

 我的膚淺簡單投資看法如下

首先

從事任何投資前,一定要有一筆資金

這沒有速成方法

隻能從每個人上班第一天開始的薪水

每個月強迫自己,存下一定比例的薪資

 

 其次是保險

我建議隻保低保費,純轉嫁意外風險的保險即可

不過成家有小孩後,保額要提高

 

 第三

有了一定金額的存款後

又有投保意外險,讓家小無後顧之憂後

就可以進行投資

投資的管道工具很多

未免失焦

此篇僅針對林大老師那篇'站起來'回覆

 

 首先看到林老師提到月KD

月KD是很不錯的指標

但表示老師似乎還是以短線進出為主

不管在台灣,還是放眼世界各股市

短線頻繁進出,年度結算能大賺,可能難度很高

賠上的心情起伏影響健康,更是得不償失

建議老師

月KD除非來到超買或超賣區

否則還是一靜不如一動

其次

老師提到不要追逐'消息面'的快閃

這是十分正確的觀念

想必老師有付出慘痛的代價才領悟

我必須感謝大學時

剛從美國賓大華頓學院拿到博士學位

回母校執教的郎鹹平老師所開的'投資學'

 

上課某日,正巧遇到華爾街史上

股票單日下跌幅度第二大的股災

(二十六年前,十月十九日黑色星期一)

 

由於台灣和美國紐約有十二小時時差

我見證這場影響世界許多人生計的股災

華爾街越洋請教郎老師

郎老師所做的道瓊指數要狂跌到幾點左右

就可全力買進精準研判

真是令人佩服到五體投地地步

 

可惜日後台灣的大學

無法提供郎老師專任教授缺

郎鹹平老師隻好遠赴香港任教

現在在大陸發光發熱

 

那場股災郎老師還機會教育我們

所有投資市場尤其是股市

散戶所得到的投資公司資訊

永遠不可能和公司派同步,一定落後的

這就是所謂'市場資訊的不對稱'

 

所以大學上那堂後

設計模式我就從不相信,報章雜誌和名嘴的任何消息面

同時上郎老師課的劉x聖學弟,想必領悟也很深

 

劉x聖學弟畢業後,以專業經理人身份

才三十八歲就成為寶來投信總經理

也是台灣有史以來

最年輕的投信公司總經理

 

他管理的寶來投信

在世界金融風暴危機逆境中,繳出不錯成績

 

 再來林老師提到的'營收基本面'

這也是落後指標

畢竟營收帳面雖是在公認會計原則內做成

但解釋彈性很大

 

尤其電子產品壽命如此短的情況下

庫存價格認定,影響帳面營收甚巨

 

說了一大堆'黑暗面'理由後

改向林老師提供'光明面'的選擇

 

首先外幣定存

是不錯的避險保值,甚至增值選擇

因為沒有一個貨幣

可在世界流通買賣的國家

會一夜之間消失在這個地球

 

沒有一個國家財經狀況是完美的

隻有相對的

但世界熱錢那麼多

一定會有一大部分在各國貨幣流竄

能選的避風港國家就那幾個

老師可留意

 

像我就是十六年前亞洲金融風暴

台幣兌美金跌破一比二十八那天

我研判這是一個無法回頭的大趨勢

還有十四年前

受俄羅斯葉爾欽可能倒債連累的德國馬克大貶風暴

和五年前金融風暴波及澳州

導緻澳幣兌台幣下跌到一比二十一

我才趁此三次千載難逢機會解約台幣定存

改買美金,德國馬克和澳幣

 

至於股票

建議老師不仿反向思考

您之前投資有點虧損

是因您追逐消息面

反而成了大戶和外資

甚至放消息名嘴的'擡轎提款機'

 

現在開始

您隻要看見外資,名嘴針對個股大談利多'題材'

而這家個股公司

董監事持股比例極低,質押比例又極高

甚至公司派是靠收買委託書

來管理分派公司所有資源

那就是您可小試身手的機會了

 

因為公司派和配合炒作的名嘴大戶

已經準備要倒貨落跑了

 

股票投資不見得隻能買股票

放空融卷也是一個大商機啊

多空互做,才能分散投資風險

 

其他老生常談,我就不班門弄斧了

祝林老師今年度投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