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千萬不要為了賺快錢去投機

超人特攻隊  鳳飛飛

朋友們:

千萬不要去賭博,

我最大的價值是不斷提醒我的學生們,不要賭博。

讓我們看看「真人真事,新婚大悲據」。

><

我有位學生高收入,就是因為這樣而負債。

我隻能繼續提醒,但尊重你的任何決定。

 

ChemBioViz

 

感謝楚狂人大大分享

出處:http://www.madchu.cc/2013/01/blog-post_9.html

 

 

前兩天有一位讀者寫Facebook訊息給我,下面是我們訊息往來的重點摘錄:

讀者:「楚大,我再過兩個月就要結婚了。」

我:「恭喜你,記得結婚不要花太多冤枉錢,省下來投資會更好。建議看看我寫的<結婚省一點,婚姻更幸福>

讀者:「來不及了,現在就算我要省也沒錢好省。」

我:「啊?發生什麼事情了?」

讀者:「因為我老婆說希望結完婚可以搬出去住,所以我就想趁還沒結婚這幾個月多賺一點錢,於是把結婚基金的三十萬+信用貸款70萬一起拿去融資買股票,結果剛好遇到台股大跌,我手上的股票又跌幅遠超過大盤,沒多久就把本金賠掉1/3。後來我就急了,想說靠股票賺回來感覺太慢,就改成做權證,結果賠更快,昨天出掉以後隻剩下10萬塊左右,現在我該怎麼辦?」

我:「首先,請把10萬塊提出來,千萬不要再進場操作,然後你必須把這件事情老老實實地跟你老婆坦白,尋求她的諒解。因為你是為了她才去做這件事,所以我猜她會原諒你。

兩人規劃一下結婚有沒有什麼可以再省一點的,結完婚也先別急著搬出去,先努力存錢把信用貸款還掉再說。

下次千萬不要為了賺快錢去投機操作了。」

------------------------------------

這種案例非常多,光是周遭親朋好友+讀者來信,我就聽過不下十次,他們的情節都幾乎一模一樣,先是需要一筆錢-->就開始想要怎樣快速賺到-->投資(投機)錢賺最快-->本金不夠-->借錢-->因為得失心太重,時常會操作不順-->開始小賠-->捨不得停損-->賠掉1/3~1/2-->不甘心,換成槓桿更高的商品,例如現股改融資、融資改權證、股票改期貨選擇權-->賠更快-->血本無歸還負債。

他們都犯了一個投資大忌:不是用閒錢去投資(投機)。

不是用閒錢投資很可怕,因為會得失心太重,該停損會捨不得停損,不該操作的時候也會急著操作,這已經不是在投資,變成每天在賭運氣,自然會從小賠變大賠,幾乎百分之百會輸錢。

所以如果是急需一筆錢,可以多兼差、可以多努力工作,甚至跟親朋好友借錢都好,千萬不要想著靠投資賺來,我保證越操作隻會賠越多,反而離目標越來越遠。

請分享給你的家人和朋友。

楚狂人, 投資, 投機, 玩股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