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珍珠的故事

麻倉憂  志光  h罩杯

去年暑假芸妹從香港回洛杉磯探親,送了我一條珍珠項鍊。我喜孜孜地戴上它在鏡前左顧右盼:「哇!好像貴婦喔!」

曾經,我覺得,珍珠是上了年紀的女人才戴的飾物。小時候聽過,一顆美麗的珍珠,得靠蚌殼經年累月地努力才能取得。這樣需要「時間」才能換得的寶貝,隻有戴在經過歲月洗禮的「資深貴婦」身上才顯得相得益彰吧?還有,不都說「珠光寶氣」嗎?年輕女子以青春為裝扮,有時穿金戴銀不見貴氣,反顯得老氣呢!

當然,這些觀念也不是絕對的,看過一些年輕女孩,耳朵上綴著一顆小巧的珍珠,或是頸間垂著一枚圓潤的珠墜子,看起來既俏麗又嫵媚──但我想,這也是因為青春本身就是一種美,所以才讓珍珠發揮相得益彰的功效吧?

後來再大些,對珍珠的養成有了更多的認識,更覺得這美麗的東西,是「會說故事的寶貝」。每顆珍珠的背後,都是一個回憶。就像我們的人生,因著成長中的種種離合悲歡、喜樂憂傷,所淬煉而來的經驗與智慧,都是那麼地珍貴無價。

聖經馬太福音裡提過一個故事﹝註﹞,說是一個人發現了一顆貴重的珍珠,不惜傾家蕩產,變賣所有的換來這顆珠子。年少時讀到這段故事,覺得有些困惑。克李斯波特當時年少不懂事,人生中也沒真正碰過什麼「非要不可」的人事物,總覺得:「花光了所有買來一顆珠子,然後一無所有、家徒四壁的守著它,真的會比沒有珠子,卻不愁吃穿時覺得快樂嗎?」

等再大一點,聽過不同的講道,也讀了各式的解經書,得知這個珠子的故事,大緻分為兩種不同的詮釋。有人說,這是講一個人為了尋求福音真理,追求天國永生,不計一切代價的比喻。另一種說法,故事裡那個尋覓珍珠的人,代表著耶穌基督,而我們是祂心中的寶貝。在祂眼中,我們的價值無可比擬,所以祂願意不惜一切,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將我們贖回來。

我覺得,雖然兩種說法都有其根據與道理,但第二種詮釋卻更能打動我心。「神愛世人」,是貫穿整本聖經的主題,哪怕是在別人眼中,「算哪根蔥」的傢夥,也被神視為掌上明珠。所以耶穌來到世上,為的就是要尋找那失落蒙塵的珍珠。這樣的愛,激勵我好好過每一天,珍惜看重自我的存在,也認真善用自己的價值,讓生命過得充實精彩。

有意思的是,那天跟老爺提到這馬太福音中這個珍珠的故事,兩人就各種詮釋說法討論得不亦樂乎。討論到一半時,老爺突然說:「你知道嗎?今天下班時在路上,我突然想,如果有人問我,『要怎麼形容你的妻子?』時我會怎麼說?」

然後他定定望著我,面帶微笑:「我就想,我會說我的妻子就像是珍珠。揣在懷裡,捧在手心,是我最寶貝的東西!」

「真的嗎?」我又驚又喜,怎麼今天跟「珍珠」這麼有「默契」呀!呵呵......

心裡儘管甜絲絲地,還不忘提醒:「不過,等到我『人老珠黃』時,你還是要把我當寶貝喔!知道嗎?」噗~~

 註:馬太福音13:45-46 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 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珍珠 馬太福音天國與珍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