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考驗創造力的耶誕變裝舞會和奇奇大餐

autocad 2012  披頭四  櫻井翔

2012.12.25 (二)

 

變裝成小蝴蝶的 Nita,一早在教室裡的木地闆上舞了起來。頭上捲捲的觸鬚還有衣服上用毛根捲成的圖樣,呼應了幼兒園本年度耶誕Party 的主題:捲捲。
P1160790 

 

約莫在耶誕節的前兩個星期,就接到幼兒園的通知單,在十二月二十五日這一天,會舉行耶誕慶祝會,鼓勵爸爸媽媽和孩子們一起動腦筋,針對主題「捲捲」來為孩子們做裝扮,讓孩子們在舞會和上台走秀時,可以和大家分享身上的捲捲主題,可能是捲捲的鬍子、有捲捲的帽飾或是捲捲綿羊帽。

當主題揭曉的時候,我腦中立刻浮現一隻小蝴蝶的樣子,勾勒著 Nita變裝後的模樣。於是我找了時間到材料行買了簡單的髮箍和彩色毛根,搭配著家裡本來就有的蝴蝶翅膀,和 Nita一起把紫色的毛根捲起來。

毛根做成的觸鬚毛茸茸的,而要黏在洋裝上的捲捲毛根可就要選擇有金蔥的材質,才會在燈光照射下閃閃發亮,凸顯捲捲的主題哪!

 

看著 Nita滿場飛舞的樣子,讓我想起了 Sophie 念幼兒園時,有一年的主題是「花」,而創意十足的 Sophie利用家裡的組合玩具花片,幫自己做了花手環和項鍊,完全不需要我幫忙,就變成了一位花仙子上學去了。

或許,等明年 Nita念小班了,也會對於裝扮有自己的想法了。

 

不過,通知單上的另一個活動,可就讓我有些傷腦筋了。

幼兒園每年在耶誕節會有一個傳統的活動叫「聖誕奇奇餐」。老師們告訴孩子關於奇奇餐的由來,是因為有位怪盜蒙面俠為了幫助需要他人協助的人們舉辦聖誕大餐,會在平安夜將孩子們平日放在幼兒園中的所有餐具借走,這樣一來,耶誕節這天孩子們享用聖誕午餐時,就得自備餐具,而這些餐具不能是碗和湯匙,必須是很特別的!

 

到底有多特別呢?

我們來看一看幼兒園裡其他爸媽們的創意吧!

有土司和麵包做成的碗!
P1160791

P1160811

有挖空的南瓜!
 P1160809

 

媽媽的帽子裡頭襯張錫箔紙,也可以拿來當成碗呀!
P1160793

 

現場還出現了西瓜、哈密瓜還有做了造型的空牛奶盒,一個比一個精彩又特別,孩子也吃得很開心。

 

那 Nita的食具是甚麼呢?

瞧,這鮮紅色的「碗」是不是很醒目呀?
P1160794

這是石榴,裏頭有晶瑩剔透、多到數不清的紅色多汁種子,吃起來酸酸甜甜的,而果殼有足夠的硬度,因此挖空了石榴內部,取出多汁的紅色種子,就會是一個很理想的碗了。

於是為了新鮮,我一早就起床製作這個美麗的石榴碗,說實話,要挖空這種籽多到可以象徵多子多孫的石榴,而且不讓紅色的果汁噴得到處都是,是需要一點耐力和技巧的,但我實在甘之如飴哪!

好不容易大功告成,再來就要製作特別的湯匙了。

我理想中的湯匙必須是可以食用的,或至少沒有安全上的疑慮,因此平常不是用來當作食具的器皿一律不在考慮之列。

於是既然有了石榴碗,那就來根番石榴湯匙吧!

這又稱作芭樂的番石榴,硬度足夠,而且可以食用,算是非常理想的材料,於是我拿起了水果刀,開始切了起來。

不一會兒,一個可以將就過得去的湯匙也就成型囉,Nita 應該會用得很開心吧!
P1160799

至於剩下來的芭樂,我也挖空了中間的籽兒做成了碗,外加一片簡易的芭樂湯匙,這樣趁著上班午休去幼兒園參加奇奇餐會的時候,我也會有一套特別的餐具了。

P1160814

 

早起準備上學的 Sophie 看到了妹妹的奇奇餐具,笑著問我,要是 Nita使用芭樂湯匙時忍不住咬斷了,那可怎麼辦?

哈,這可能發生的問題,我倒是沒想過,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Sophie 在幼兒園的那兩年奇奇餐會,到底用了甚麼樣的餐具呢? 我真的想不起來了。

Sophie 眼睛閃著光芒告訴我說,有一次是用奶瓶當碗,湯匙就是奶瓶蓋囉,那另一次是從外婆那兒借來的缽,然後用舀茶葉的竹製茶鬥當湯匙。

她滿面笑容的沉醉在美好的回憶裡,我則是驚心於自己在當時沒有好好用心準備,幾乎都是拿現成的東西,完全零創意。不過即使如此,Sophie 卻似乎還是滿足於她所曾經擁有的奇奇餐具。

看著擺在餐檯上的那個紅石榴碗和綠芭樂湯匙,我對 Sophie有些過意不去,也發現了,其實當一位母親,是會進步的。差別就在於,用不用心而已哪!

 

趙祐萱

趁著上班的午休時分,我匆匆趕到幼兒園參加奇奇餐會,Nita見到我的霎時間,心滿意足的感覺都寫在笑成一條線的眼裡。

教室裡有成群的家長和認真享用奇奇餐的孩子,熱鬧非凡。
我席地就著 Nita而坐,欣賞她使用這套特殊餐具的模樣。
P1160807

她很俐落的用芭樂湯匙挖起蝴蝶麵送進嘴裡,神奇的是,她把它當成真正的湯匙,並沒有咬食,所以享用完一頓大餐後,這芭樂湯匙完好如初。
P1160808

飯後,我和 Nita說可以把湯匙給吃掉時,她驚喜地一口口品嘗著,笑咪咪的和我說:「好甜喔~~」,然後還和我一起吃掉了我的芭樂碗。

抱著窩在懷裡啃芭樂的 Nita,有種很滿足的感覺。教室裡的一對對父母親與孩子,臉上也都掛著笑容。

我突然明瞭了,為什麼 Sophie依然記得她在幼兒園的奇奇餐,因為這份大餐,對孩子來說是這樣的特別而溫暖的記憶哪!

約定明年再來挑戰創意囉,耶誕和新年快樂!

 

幼兒園活動, 耶誕舞會, 耶誕變裝, 耶誕奇奇餐, 水果餐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