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寫字因緣‧慈濟歲末祝福書寫春聯

創光速戰記  無碼dvd  nod32

DSCF0025  (內灣的製筆攤子,蔡家筆莊,第三代傳人)  

 

開始頻繁的使用電腦書寫文字之後,「寫字」這項最基本的功夫漸漸變成一種「專業」。

對4、5年級的人來說,「寫一手好字」往往比「讀台大」還重要,這或許是誇張的形容,也是老師和家長對不愛讀書的孩子最大的鼓勵、最低標的要求。

但,有很長一段時間,ㄚ頭對「隻會寫好字」這件事嗤之以鼻,那是因為ㄚ頭打從學會寫自己的名字開始就深陷於「寫字」的夢魘,揮之不去。

話說ㄚ頭的爸爸幼時受過私塾教育,國學根基打得深,言談時「之、乎、者、也」餘音繚繞,當然「寫字」這種由象形文字就開始傳承的古老行當,也很自然的在ㄚ頭開始學寫名字和ㄅ、ㄆ、ㄇ時,就由爸爸抓著我的手一筆一畫的傳授這門家傳功夫,大一點到了可以握住毛筆時,ㄚ頭的書法練習總是別人的雙倍甚至更多,ㄚ頭隻要在家裡寫書法作業,爸爸一定要親自教學,並額外再加寫2大張,想想看,一個小學生對著永無止境的「寫字課」怎麼可能沒有惡夢呢?

這還隻是開端;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字寫得漂亮」的原罪如影隨行;老師在學校叫ㄚ頭抄黑闆﹝以前沒有影印、列表機﹞、抄成績單,連鄰居阿巴桑也要找丫頭代筆寫信給她遠在異地工作的孩子.....上了國中,老師僅根據學生基本資料上的字跡就指定ㄚ頭擔任學藝股長,從此ㄚ頭的求學生涯沒有卸下過這個任務,更加重的工作除了做壁報、寫標語、寫教師日誌....等還外加「刻鋼闆」,這是一種古老的寫字技藝,很多靠文字工作的人都視為畏途,所以有很多老師寧可花錢請學生代寫試題、講義,ㄚ頭也在半推半就下經歷了一段「寫字工」生涯。這工作必須要使勁的把字「刻」在複印紙上,造成不深不淺的字痕,淺則油墨透不過去,深則劃破複印紙,全張覆沒需要重刻,因此,ㄚ頭的右手中指因為書寫過度長成畸型厚繭而歪斜,以至於成年後對「右手」甚為自卑,直到開始會用電腦打字才稍獲得解放,厚繭方可慢慢地縮小它悲苦的命運。

「寫字」雖然困苦了我大半的青春歲月,但,「寫字」卻也讓功課不突出的ㄚ頭,在求學階段出盡鋒頭,比賽拿獎不費吹灰之力,也才能在後來的求職之路開了方便之門,甚至造就了一段「寫字因(姻)緣」。

現在是怎麼了?一件日常發生的小事件,就會勾起記憶裡一陣騷動,翻箱倒櫃的掀起滿室的塵埃,硬是要讓回憶的畫面染上一層復古的色調,彷彿像電影裡刻意由現實拉回到「多年以前」的場景.........

組曲前奏

ㄚ頭在還沒有認識老公以前就先認識老公的「字」,如果要套上偶像劇裡的對白,可以說:在愛上他以前就先愛上他的「字」﹝怎麼現在說起這樣的對白都會全身打哆嗦﹞。事件起因是在一本贊助公司同事救助的芳名錄裡,有一個鮮明的簽名筆跡躍入ㄚ頭的眼簾,他是新調來的廠區同事,並未見過他,但從此,這個名字就這樣悄悄的寫入ㄚ頭的生命裡了。

想要知道內情?抱歉,這都是老掉牙的愛情故事,不外乎甚麼「手絹定情」、「玉珮定情」.......之類的俗套,也沒有可歌可泣的戀愛情節可供娛樂,隻是ㄚ頭的姻緣居然由從小最怕的「字」牽的線,很弔詭的宿命。如果要說「寫一手好字」的好處,應該是ㄚ頭的老公受惠最多吧!

「寫字」這件事後來變成我倆共同的夢魘,舉凡親朋好友婚喪喜慶、活動標語、過年春聯.......全盛時期曾經在一星期內寫上千封的請帖。好在前一波朋友婚禮熱潮退去之後,電腦排版印刷術日新月異,已經有好一陣子沒人記得我們「會寫字」這件事,毛筆架上的毛筆也因為養貓咬壞了幾隻,也沒再添補,在工具不全、工作忙碌之下已經有很多年沒有再拿起筆練字了,成天以電腦打字的習慣與毛筆漸行漸遠了,甚至連字的形狀「熊熊」都記不得了。

DSCF0228  (這是大師寫的春聯,蒼勁、圓潤)

「1/5日星期六在桃園慈濟中壢園區寫春聯活動」ㄚ頭老公押在行事曆上的註記,早在一個月前答應邀約人,ㄚ頭老公問ㄚ頭要不要去幫忙,ㄚ頭想想真的好久沒寫字了,也許人生臨初老前的門檻,還真要把一些遺落很久的技藝再拿出來複習一下,等待真正退休時還不至於空閒得隻會發愁「一天很長,一年很短」,於是,ㄚ頭一時技癢答應了。也就在前幾星期到苗栗內灣時遇見手工毛筆的攤子,師傅製筆的功夫很精巧,毛筆非常好寫,就補進了幾支筆備用。

 

1/5日那天一早我們就出門參加了這一場慈濟中壢園區舉辦的歲末祝福法會,ㄚ頭不是慈濟人,但ㄚ頭一直深感榮幸的是一樣是來自於慈濟發源地─花蓮,在慈濟還是小小的精舍時,ㄚ頭曾和同學到慈濟擔任過義工。

DSCF0233  (市集一般的慈濟義賣區)

這是第一次參加慈濟的活動,早在電視新聞媒體就已經見識到慈濟人遇到災難動員的能力與齊心助人的感人事蹟,這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胸懷每每都會讓感性的ㄚ頭淚眼模糊。甫入現場,就看見每一位穿著制服的人早已經各就各位各司其職,隨著前來法會的信眾越來越多,也未見紛亂雜沓的情形,有很多義賣攤位,工作人員不慌不忙地叫賣著自己攤位的商品,有肉粽、闆條、豆幹、健康米食、環保回收利用的商品.........非常生活化的用品。走到洗手間,也有慈濟人在旁宣導進出洗手間要更換拖鞋,免得鞋子沾上尿跡汙染地闆,而每個人也很自然的依循規則井然有序的進出,一種集體約束的氛圍,不管是販夫走卒、達官顯要,每個人隻要一進到這個藍色的制服堆裡,就自然形成某種共同的習性,連ㄚ頭這個異教徒也動不動就兩手合十鞠躬念「阿密陀佛」、「感恩、感恩」!

DSCF0225  (ㄚ頭老公在練小楷)

 

Choy

DSCF0191  (手還在抖!)

來到我們的寫字攤,天啊!兩排都是書法大師早已開工寫字了,ㄚ頭遲遲不敢動筆,那久未練功的手顫抖著努力回想運字的筆感,驚慌不已,看著身經百戰的老公抓起大筆揮毫的氣勢,給ㄚ頭添了不少勇氣,才慢慢的一筆一畫的寫,一張一張的熟悉寫字的手感,寫著寫著,居然有一位基督徒要求ㄚ頭幫他寫「耶穌愛你,主賜平安」,ㄚ頭感到很意外,慈濟居然是如此的包容其他的教徒參與慈濟的活動,ㄚ頭寫著時,心裡想著剛剛抄錄證嚴法師靜思語裡的一句;「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這可以推敲慈濟如何將這個宗教從偏遠的後山花蓮傳遍全台灣甚至傳揚到海外的軌跡了。

DSCF0221  

我們寫的字,不管是靜思語,或是春聯都是由信眾自由樂捐取用,現場還有書畫老師會將我們寫的字再描繪上美麗的國畫,為整張作品增加許多質感,賣相更好。其實ㄚ頭已經寫得欲罷不能了,但由於老公下午還有其他的行程,比原先預定的2小時又多寫了1個多小時,我們也承諾下次會安排更多的時間來參加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但收起筆時卻有一些離愁。

DSCF0226  (ㄚ頭的字畫上國畫後賣相更好)

回來的路上,覺得ㄚ頭的「右手」有回春的感覺,不停的在空中比劃剛剛寫的春聯.........

芝蘭自啟山川秀 松柏長留天地春」新年的氣氛已經越來越濃厚了,又讓我想起每年寫春聯的父親..........

DSCF0209  (ㄚ頭最愛的對聯,這是爸爸為我取名時的靈感)

  

 

 

 

 

 

寫春聯, 春聯, 慈濟, 書法, 練字, 寫好字, 義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