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2012年全國科技法律研討會系列心得(二) - 學妹分享

珍愛人生  車勝元  鋼之鍊金術師

天氣冷颼颼的在家裡沒事情做嗎?

來聽聽碩一學妹的全國科法心得分享吧:)

法律組碩一    方怡文

581233_348445015220335_1383260372_n  

 

現在回想起九月中甫進入科法所,什麼都還不懂的我們聽到十一月中旬將要舉辦「全國科技法律研討會」時,單純地毫無想法。但如今回想,總覺得這樣大型的研討會大概會是我們研究所生活中最鮮明的回憶之一

 

十月的竹塹城溫暖潮濕,第十六屆全國科法籌備工作暖身起跑,以碩二采蓉學姐為首的工作團隊分為論文組、議程組及行政組。其中論文組看似是靜態的文書整理工作,但實際上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心力及高度專注力。我們深知論文註腳的重要性在於讓讀者方便快速地索引,因此對於校稿一事絕不敢馬虎,一個句點,一個括弧都戰戰兢兢。每個碩一新手都有碩二學長姐帶領,幫助我們熟悉校稿;不管有什麼問題,他們都能細心解釋、解決我們的疑難雜症。看見學長姐們的耐心,我也學習到將來該如何面對學弟妹的生澀與不熟練,同時也不斷修正自己面對繁雜工作時的態度。

 

「全國科技法律研討會」係臺灣科技法律研討會中最具廣度與延續力的。而全國科法對交大科法所而言,雖然辛苦,但它同時是全體師生凝聚向心力的美好時刻。本所十一位專任老師及將近五十位同學在這段時間都傾盡所能為求盡善盡美,不時總看見總召及各組組長開會討論,一次又一次核對所有細節,力求為法律人提供有深度並兼具舒適完善的討論平台。

 

我記得那天早上出門時天還沒全亮,十一月的風城不負盛名,夾雜著據說是從來沒那樣下不停的細雨。陽光雖沒露臉,但全體工作人員仍聚精會神準備就緒、戴著比陽光還溫暖熱情的笑容準備迎接貴賓、迎接一整天的忙碌與挑戰。

大會在交通大學謝漢萍副校長、台灣科技法學會理事長劉尚志教授及大會貴賓前司法院院長賴英照教授的主持下揭開序幕,為期兩日,囊括了專利、商標、生醫、財經、資訊通訊等主題的法律議題,期能因應新興科技快速發展、法律制度當然也必須做出相應變革的全國科技法律研討會正式開始。

 

也許經驗不夠、也許忙中有錯,但我們謙虛地學習、相信將來有所成長。然而若說有什麼是我最感到自豪的,那就是在這兩天無論多麼人仰馬翻、手忙腳亂;但隻要與會人員有特殊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員都能親切微笑地安排、滿足貴賓所願。在人數絕對少於與會人員的情況下,我們仍然做到了。那天有位貴賓在閒聊時提及交大科法所工作人員時,讚譽有加:「你們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把工作做好是很不容易的事。」能得到這樣的肯定,無論再辛苦好像都值得了。

 

第十六屆全國科法結束,腦海裡其實記不清好多小細節,隻反覆地想著,「一整天穿高跟鞋跑百米超痛超累的!!!」但心裡清楚,雖然疲憊,但我們得到的不隻是辦研討會的經驗,更多的是累積面對難題的抗壓力;雖然過程中不可避免的與合作夥伴間有小摩擦,但雨過天青後得到的是更強韌的友情,更堅定的信任。

最後再次恭喜科法所親愛的老師、學長姐及同學們,第十六屆全國科法研討會圓滿落幕;我們再一次成功地為所有法律人、科技人提供了跨領域學術實務整合平台,讓我們為自己的表現喝采!

 

華語歌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