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放下的力量】推薦序 「問對問題的神奇魔力」

office 2010  labview  徐薇英文

0010570662_bc_01   

 

放下的力量已經正式出版發行囉~      

 

        在NLP的圈子裡面,我們非常的注重問問題的藝術。有一句話是這樣講的:

  “The quality of your question determines the quality of your answer.”
  「問題的素質主宰著答案的素質。」

  再講得白一點,你會「想」到什麼答案,全是因為你問自己的問題所緻。好問題得好答案,爛問題得爛答案。

  如果要幫一個不敢社交的人,問他:「為什麼你會不敢社交?」是很難幫到他的。很多人以為這問題能幫他了解問題的根源,但NLP的立場是:這問題隻會讓當事人停留在過去,甚至是停留在一個虛構的過去。

  一個人知道自己問題的根源,和能不能解決問題,是兩回事。甚至,有些人在知道自己問題的根源後,反而會合理化自己的問題,或更感無助。

  針對這些人,NLP認為問他們:「你過去有沒有曾經很自然的跟別人講話?」如果有的話,接下來的問題可能就是:「當時是怎樣的情況下你跟別人講話?你當時的感覺是什麼?PAULIN

  如果對方記不起有自然跟人講話的體驗,我們就會問:「假設你能夠很自然就跟人講話,你認為你會有什麼感覺?」

  如果對方回答:「我會很輕鬆吧。」這就是NLP執行師在輔導這位朋友時,要聽到的線索。接下來,我們就會再用問問題的方式幫他找出過去他「很輕鬆」的記憶。然後,再把這「很輕鬆」的狀態連接到他的社交中。

  而王博士書中的情緒釋放術,就是利用問問題的技術來讓人達到「放下」的狀態,而且還是用簡單的三個問題來操作。

  但,大家不要誤會了「放下」,放下的意思不是如一厭世者,而是進入「無執」的境界。

  厭世者是一個極端,他不是放下,是什麼都不要。另一個極端的一般凡夫俗子,就是一份的執著。而「放下」則是「無執」,無執就是自在。

  在眾多的修行技術中,禪宗的修行也是最能彰顯無執、放下和自在,最不拘形式,也最活潑自在。

  禪宗的修行有一門很奇特的方法來激發一個人思想上的突變和悟境,這套方法也是靠問問題,它叫做──「參話頭」。

  簡單來說,師父會給徒弟一個問題,而徒弟就日以月繼,無時無刻的去想、去「參」這個問題。舉例,一些問題大概就如:「當你不思善、不思惡,那一刻你的真面目是什麼?」、「萬法歸一,一歸何處?」

  這些問題都不是靠邏輯思考來求得答案,這些問題的目的也不是為了得到答案,而是為了啟動「恍然大悟」的狀態。

  所以,這更證明了問問題的素質將會主宰答案的素質。

  王博士書中的這三重問題,其實從NLP語言學上,是有其奧妙之處。一個接一個的問題,都是得寸進尺兼潛移默化的把你的狀態帶入「放下」的狀態。

  第一個問題,是開啟「可能性」的問題,它讓你知道你是能放下的。但,可以放下不代表你要放下,所以第二個問題是開啟你的「要不要」。第三個問題則是假設了你是要放下,而問題隻是什麼時候放下。

  雖然這三個問句隻是這本書裡基礎中的基礎,但經這三重策略性的問題來思考你的情緒或感受,你就已經為自己的潛意識鋪排了「放下」的結局。

  隻要有技巧,放下並不難。

國際NLP鬼才大師∕江健勇

 

放下的力量已經正式出版發行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