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D33-34.里加.黑白心情與彩色之城

真田春香  謝孟媛  一本道

封

傍晚時分從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出發,天未暗的晚上抵達拉脫維亞首都裏加(Rīga),我搭了四個多小時的巴士。

到了一個新國度,通常我首先要做的事是用國際提款卡領取當地貨幣,

但在裏加巴士站長椅上,我把行李翻來覆去尋找提款卡,它消失了。

我腦袋瞬間一片空白。

 

最後一次看到它是什麼時候?我努力讓自己開始回想。

當然就是上次提領現金的時候吧?那個搭夜間巴士初到塔林神智不清的清晨五點半……

現在想來,我領完錢後有把提款卡抽出來嗎?沒有印象。

結論:我(這白癡)的提款卡被愛沙尼亞的ATM吃掉了……

 

在這之前,我整趟旅程中所發生的最大危機,不過是在莫斯科洗衣服時不小心讓衣服染色啊啊啊。

自以為小心的我,本來從未在旅行時掉過錢與東西,如今一世英名毀於一旦。

我竟然犯下這麼愚蠢的錯誤,果然年紀大了不睡飽是不行的……

接下來的旅程該怎麼辦呢?

 

我打開皮夾,數數身上還有多少現金--

40.9歐元、243.1人民幣、100蒙圖,不可能支持我到終點德國。

雖然我身上還有兩張信用卡,但很多花費不靠現金不行,尤其在東歐。

要弄到現金,不能中斷旅途。不,事實上我當時根本沒想過要中斷旅途。

一定有辦法的,我決定先往事前預定的青年旅館出發,到時上網找方法。

 

 

裏加給我的第一印象,雖然對它很不公平,卻是如此悲慘。

離開陽光普照的塔林,來到入夜灰濛的裏加,心情從天堂跌入地獄。

連路人也開始無法溝通,我問路的第一個對象,揮揮手表示聽不懂英語,快步離開。

正當我逐漸對一切絕望時,我問路的第二個對象,雖然彼此語言也無法溝通,

中間件技術卻花了許多時間幫我打電話問朋友,最後微笑招手要我跟著他,直接帶我走一段路到我的青旅。

也許……還是個不錯的地方吧。

刷卡付完住宿費後,我趕緊打開筆電上網去。

 

首先我先寫信跟我妹報備,請她轉告爸媽這件事。Orz

然後很巧地在線上遇到之前一起走到俄羅斯的朋友與R。

 

朋友:「我看到你的文章了,非常開心和感動呢!你也要一路平安,還分享你在歐洲的故事喔!」

我:「好~其實我現在遇到麻煩了~」

XDDDDDDDDD

 

R則是再度跟我心有靈犀地睡不好,所以臺灣的淩晨還在線上。

他們兩人一起幫我想法子,有很多充滿想像力的提議(?)

例如聯絡吃卡的提款機公司、國外開帳戶轉帳、西聯匯款等等。

經過三小時後,總算達成了最後結論:信用卡預借現金。

這是最快速、最方便的方式,

雖然有少許手續費,隻要當期還完款利息也不會太高,而且我人在國外也可以搞定。

 

說到這,就忍不住要感謝O旗信用卡……(為避免廣告嫌疑打馬賽克)

我手中的兩張卡,其中一張申請預借現金還要本人到場,最好是我可以到啦;><

但花O(咦?)就很貼心,可以由家人幫忙申請,真是落難旅人的好朋友呀!!!

總之最後R與我父母幫我辦了手續,隔天白天我就成功預借到現金了。

感謝親朋好友的大力協助,否則難以想像情況會變成怎樣……

領到幣值莫名超高的拉脫維亞拉特……總算有種放下心來的感覺。_(:з」∠)_

 

我想我以後還是會使用跨國提款卡在旅途中提領現金,因為種種方便安全(我沒神智不清的話),

但一定要申請兩張,而且要放在不同地方,

信用卡預借現金功能也要先開通才行,這樣應該萬無一失了吧。= =

 

 

雖然心情並沒有因此快活起來,因為受驚過度後隻覺得很累,

但是回家後整理裏加的照片,我才驚覺,裏加原來如此美麗。

 

青年旅館外的一景。

IMG_1486_r

跟塔林一樣有著中世紀風情街道,隻是感覺更陳舊一些,多了古樸風味。

 

聖約翰教堂(Svētā Jāņa evaņģēliski luteriskā baznīca)內部裝飾。

年精選IMG_1489_n

 

彩繪玻璃永遠吸引信徒的目光。

IMG_1499

 

聖雅各教堂(Svētā Jēkaba Romas katoļu katedrāle)的鐘塔。

IMG_1561_r

 

市政廳廣場(Rātslaukums)人來人往。

IMG_1517_n

 

如所有古城廣場一樣聚集了壯觀的建築群。

IMG_1527_r

 

大廣場(Doma Laukums)顧名思義是裏加舊城裡最大的廣場,有許多街頭藝人在此演奏。

IMG_1572

 

路邊一景。

IMG_1537_n

 

近距離看過裏加,我又興起了登高望遠的念頭。

於是來到聖彼得教堂(Svētā Pētera baznīca)高123公尺的尖塔。

不同於塔林要自己爬,這裡有電梯直達觀景台,

入口處放著一隻老風向雞。

IMG_1505

原來風向雞這麼巨大。風向雞同時也是裏加的標誌。

 

搭電梯登頂後,極目所眺頗漂亮。

IMG_1513

道加瓦河(Daugava)分開了新舊裏加,涇渭分明。

 

 

彷彿受到新裏加的召喚,下了塔後,我沿著另一條小河迷路離開了舊城區。

遠遠便看到自由紀念碑(Brīvības piemineklis),為紀念拉脫維亞獨立戰爭中陣亡的軍人而興建,

是這個國家主權與自由的重要象徵。

IMG_1541

來到拉脫維亞,似乎還有些舊俄氣息,之後的立陶宛更是明顯。

的確,1991年才獨立的他們,離蘇聯統治還並不很遠。

這樣的新國家,對自身民族的認同,應當也是被激起了強大的凝聚力吧?

 

裏加必看的還有新藝術(Art Nouveau)建築。

Elizabetes和Alberta兩條街上保存了許多這種流動、華麗、裝飾性的唯美建築物,

感謝迷路,讓我途中遇見難得的驚喜。

IMG_1543_n

 

這間雖然裝飾不很繁複,也有自己的特色。

IMG_1576

 

新藝術風格在裏加街頭其實所在多有,與中世紀風格融合為精巧的街景。

IMG_1550_n

 

 

但裏加最受遊客喜愛的,果然還是五顏六色的中世紀風格建築群吧~

三兄弟(Trīs brāļi),裏加最古老的民宅,分別建於15-18世紀。

IMG_1564

 

這種單純的配色,就是讓人心曠神怡。

IMG_1568

 

人力車從童話街道中駛來。

IMG_1574_r

 

顏色鮮明的城市。

IMG_1532

 

以及愛貓者也許會想朝聖的貓之屋(Kaķu nams)。

IMG_1578  

尖頂這次站的不是風向雞,而是一隻貓。

 

 

回到青年旅館附近的巷弄,我看到一個中年男子坐在路邊吹直笛,前方擺了個碗。

許多鴿子圍繞著他,甚至停在他的笛子上,讓我感到相當驚奇。

偷偷靠近觀察,原來他在手指間塞了麵包屑,周圍大概也撒了吧。

 

我翻翻皮包,剛好剩一拉特,帶去立陶宛也沒什麼用了……

於是,我這次安心地把手頭現金花掉。

祈願下次來,我能夠換個心情,看到最美好的裏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