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Not The Same Old Team

火影  少年陰陽師

Not the same old team,這裡的 old 非指年華老去的狀態,而是表示已不是吳下阿蒙,或是盛況不再,今年就是有幾支球隊符合這樣的特性,無論好與壞,都是跌破專家眼鏡。截至目前為止,一是西區排名第五,僅落後近年鋒線陣容上有運動力又有厚度,禁區實屬強大的曼菲斯灰熊半場勝差;一是開啟近年三巨頭風潮,五年前奪下久違的金盃,去年季後賽更一度將其冠軍隊伍邁阿密熱火隊逼至七場才敗下陣來,現卻在東區八強車尾徘徊;還有的是往年皆背負著「萬年爛隊」這“盛名”,去年卻殺進季後賽第二輪,近期更創下整月不敗戰績,西區暫列第一;以及有著「紫金大軍」這威名,今年打到現在卻連五成勝率都不到;和同屬「德州三強」,卻眼巴巴看著另外兩隊都有著不錯戰績,自己近期十場比賽隻有一勝九負的難堪表現。讓我們來看看這到底是哪幾支隊伍?

網路崗

1.    金州勇士

誰想得到,在離當年「老八傳奇」的瘋狂已六年時間,這支再之前更是十二年不知季後賽為何物,近五年的季賽成績隻有一季在五成以上勝率的球隊,於今年 2012-13 球季卻如幼蟲孵化、破繭而出,進行了約末三十幾場的比賽,以 .667 的勝率在太平洋組中僅僅次於洛杉磯快艇隊,整個西區更是站在第五名的位置。

在前幾年的戰績都差強人意,去年又將陣中得分主力 Monta Ellis 和曾有一季行情的小前鋒 Dorell Wright 交易出去,雖說是確立了未來將由今年 24 歲的四年級生 Stephen Curry 領銜,但交易進來的現隻剩下 Jarrett Jack 算是大有用處;澳洲狀元 Andrew Bogut 實力和潛力都放在眼前,但大傷小傷落身上,一直無法對球隊有實質貢獻;Stephen Jackson 早已送到聖安東尼奧成為石佛口中的最佳隊友,換回來的一個 T.J. Ford 經過一次的大傷之後,去年三月就宣佈退休,另一個 Richard Jefferson 雖才 32 歲,但未老先衰,這季一場球上場平均 11 分鐘,隻貢獻 2 分,三分球命中率更低到不到兩成,這樣的情況,任誰也會認為他們在嶄新球季將會和前兩年一樣,最多擠到西區第八的席次。

不過在經過去年的韜光養晦 (其實是因玻璃腳踝使其在整賽季 66 場中隻出賽 26 場),Stephen Curry 不負球隊期許,扛起球隊一哥角色,今年統計至此,各項數據是繳出生涯最佳,包括了得分、助攻、上場分鐘 (三項皆為全隊最高),及最重要的全勤,搭配上優質的二年級生射手 Klay Thompson 在有充足的上場時間,平均得分、籃闆、助攻、抄截、出手數等等都有明顯提升之下,兩人組成了聯盟中外線有著數一數二威力的後場組合 (兩人場均三分球出手數加起來近 14 顆,約 .423 的三分球命中率)。加上無論到哪隊,就算原本是替補,但都有本事成為先發的 Jarrett Jack,三人輪替讓勇士後場暫無後顧之憂,別忘了闆凳上還有受傷的射手 Brandon Rush。

但今年讓勇士戰績大幅提升的不隻因外線火力強大的後場,往年薄弱的前場也同時硬起來。這個高度貌似過矮的勇士禁區 (主力禁區現在最高的也不過 6 呎 9 吋,唯一的 7 呎長人 Andrew Bogut 目前出賽僅 4 場),以活力和衝力換取空間,低調的得分籃闆雙十機器 David Lee 繼續默默的為球隊貢獻,場均助攻更是來到了生涯新高的 3.7 次;紮實猛悍的 Carl Landry 持續有著穩定表現,並在僅限的上場 25 分鐘內就可繳出 12.2 分 6.5 籃闆的成績;重要的是在小前鋒這位置上,今年選進北卡大的 Harrison Barnes,catch and shoot 的出手快、放點高,出手選擇也不差,讓勇士的進攻能力不因 Monta Ellis 的離開而減損太多 (勇士隊場均得分暫為全聯盟第九)。

另外,執教第二年的傳奇控衛 Marc Jackson 堅持的強硬打法也算是目前的收獲主因,目前聯盟第一的快艇,在 8 場敗績當中,其中兩勝就是由勇士所提供的。

「我們嘗試打得更加強硬,也為此付出不少代價,」Curry 說道,「如果球隊想要獲勝,我們必須守住內線,同時積極拚搶籃闆。」(防守籃闆總數為全聯盟第五,總籃闆數為全聯盟第七。)

現在就看他們是否可以堅持到最後,再創灣區的榮景。

2.    波士頓塞爾蒂克

2011-12 的東區冠軍賽,以三勝四負惜敗的波士頓塞爾蒂克,雖然季外走了最穩定的射手 Ray Allen,但補進了曾獲年度最佳第六人 Jason Terry 和運動能力及外線頗佳的 Courtney Lee,並在選秀會上選進團隊觀念和身體素質良好的 Jared Sullinger 來補強禁區,加上被指名將來和 Rajon Rondo 成為球隊主幹的 Jeff Green 與看好的防守大鎖 Avery Bradley 歸隊,新球季應該可望大有可為。

但實際上是現在以剛好五成的勝率暫時坐在東區第八,是為什麼會造成這原因呢?

「我覺得塞爾提克失去了一些以防守為職志的球員,」前塞爾蒂克,現曼菲斯灰熊後衛 Tony Allen 似乎提到了重點。「特別是他們失去了像 Kendrick Perkins 那樣的內線,沒有人可以守護禁區,提供滿場的垃圾話和協防,這支球隊不像2008年的那支隊伍。」這從進攻籃闆與籃闆總數在全聯盟倒數前三就可看的出來。

另外,現在的塞爾蒂克像是在一個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尷尬期,既打不出強勢的團隊防守 (Brandon Bass 與上季相比的名顯退步,和禁區除 Kevin Garnett 與 Jason Collins、Chris Wilcox[傷],無 6 呎 10 吋以上球員),進攻面補進了 Jason Terry、Leandro Barbosa、Courtney Lee 卻也無法容入團隊 (Jason Terry 場均得分自新秀年來最低;Leandro Barbosa 多項數據生涯最低;Courtney Lee多項數據也是生涯最低),隻能看著 Rajon Rondo 殺進殺出、Paul Pierce 繼續慢磨單打,和 Kevin Garnett 的越打越外面。

那塞爾蒂克到底該怎麼脫離如此的困境呢?當然是必須的從禁區防守與籃闆做起,以現狀來看似乎交易沙加緬度國王隊的問題球星 DeMarcus Cousins 是最好的解決方案,但國王當然不會輕易放人。或是試圖找來習慣身體碰撞的防守悍將,如當年的 Tony Allen、James Posey、P.J. Brown、Leon Powe 等人。另外,改善球隊偏向外線的進攻,籃闆已經不如人了,還整隊越打越外面,要記得離籃框越近,命中率越高的真理。你們早就擁有“真理”了不是嗎?

3.    洛杉磯快艇

萬年爛隊卻有著單月不敗的戰績,這大概是最諷刺的事情之一,但洛杉磯快艇辦到了。自去年 Chris Paul 掌舵之後,快艇彷彿才是現代「Showtime」的代名詞,更有了「Lob City (空接之城)」的稱號,洛杉磯不再隻是湖人的天下。

去年止步於季後賽第二輪的快艇,今年捲土重來,不僅暫為全聯盟第一,更在去年的 12 月份創下單月不嘗任何一敗的可貴紀錄,更巧的是,主帥在歷史上的兩次單月不敗都摻上了一腳 (一為 1996 年馬刺球員時期,二為 2012 年快艇教練時期)。

快艇之所以可以比去年進步那麼多,主因是在闆凳的深度。今年 Jamal Crawford 的加入是最大的影響,他強大的得分能力與爆發力,比去年的 Mo Williams 和 Randy Foye、Nick Young 更為穩定,加上攬進前湖人隊防守型前鋒 Matt Barnes (生涯場均還可攻下約 7.5 分),可說是一攻一守的補強,生涯多半在費城的 Willie Green 更增加後場的厚度。三號控球 Eric Bledsoe 的表現今年也是有目共睹,去年苦於後場卡太多人的情況下,一直沒有穩定的上場時間,但今年在多位球員離去,Chauncey Billups 又受傷的情況下,總算繼新秀球季後,又再度有精彩表現,攻守兩端更是多次入選五大好球,讓 Chris Paul 多有餘力可以放在關鍵時刻。

禁區方面除原有的 DeAndre Jordan 和 Blake Griffin,從去年的 Brian Cook、Reggie Evans、Solomon Jones、Kenyon Martin,換成今年的 Lamar Odom、Ryan Hollins、Ronny Turiaf 可說是不惶多讓,尤其是 Odom 的全能身手。另外,回頭看看傷兵名單,Chauncey Billups、Grant Hill 兩位準名人堂球員都還坐在闆凳上,試想他們回來之後,會是什麼樣的光景,而且因為是老將,所以在磨合度上就會比年輕的主幹球員傷後歸隊來得要快上許多。最大的罩門應該是在罰球命中率上 (全聯盟排名第 27 名) ,另外他們是否可以一直保持如此的打法與氣勢到季後賽,也是觀察重點。

但是總而言之,今年的快艇,可怕喔!

4.    洛杉磯湖人

季前的補強,F4 的形成,卻接連落敗,讓洛杉磯的球迷們一直認為,隻要等到 Steve Nash 歸隊,一切就可以迎刃而解。卻沒想到,Nash 回來了 9 場球,居然是 3 勝 6 敗的成績,這讓新上任,也以為 Nash 會是他救世主的 Mike  D'Antoni 情何以堪。

說到湖人的問題,在季前就有以想像稍微提到過 (請看當飄髮哥有了翅膀及雷射槍 on fire – 2012/13 季前補強短評),現在看來似乎被講中了!?

在湖人正處於的三連敗當中,一哥 Kobe 的場均得分是增加了,但命中率和其他一些數據卻下降了,表示全隊的狀態讓 Kobe 不是那麼的信任;而魔獸的獸性彷彿也不見,隻剩下抓抓籃闆、補補籃,和被對手犯規,讓球迷看這次罰球會不會進,增加球迷們因而伴隨而來的興奮感;Nash 的助攻和助攻失誤比一樣漂亮,但投籃命中率卻不是那麼穩定;也是獸的 Gasol (嘎獸) 陷入泥沼當中,穿針引線的功夫,隨著禁區那頭魔獸的罰球,一同消逝在不確定的未來中;闆凳上的老將 Antawn Jamison 則不知為什麼的成為湖人新一代開特力管理員,也大概會是史上場均得分最高的開特力管理員;Mike  D'Antoni 則還是在 Nash 與 Kobe 和 Gasol 與 Howard 這兩段剪不斷,理還亂的糾葛當中,無法逃脫。如此混亂的困境,也難怪戰績如此。

該如何解決禁區的問題為首要目標,一步一步來才能改善全隊,一定要以 2003-04 年球季的 F4 為鑑。

5.    達拉斯小牛

13 勝 22 負,這好像不該是一支有著奪冠實力球隊所該展現出來的成績,但這或許是第一戰將 Dirk Nowitzki 所造成的?

Dirk Nowitzki 傷癒復出八場球,是 1 勝 7 負;O.J. Mayo,今年新進小牛隊的當年探花,在 Nowitzki 傷癒前扛下球隊招牌,一場球 20 分以上隻是基本,命中率更時在四成以上,但 Nowitzki 傷癒後,Mayo 明顯的受到影響,得分降至 15 分上下,命中率也時常在兩三成徘徊。所以,如何讓雙劍合璧,應是小牛隊的首要目標,別再讓 36 歲,開航空公司開到都要退休的 Vince Carter,每場都要賣老命的佔在得分最高的球員欄上。另外,Nowitzki 除了與 Mayo 的配合外,還有如何讓國家隊隊友 Chris Kaman 和自己有相乘的效果,也是一門學問。

總而言之,Nowitzki,你還是球隊的靈魂啊。

今年的局勢和往年似乎有所不同,讓我們繼續觀察到最後,看看今年季後賽是否會出現更多的新面孔,還是傳統的對戰組合會再次出現呢。

圖/網路

文/Jason熱帶假期

 

金州勇士, Stephen Curry, Marc Jackson, 波士頓塞爾蒂克, 洛杉磯快艇, Chris Paul, 洛杉磯湖人, Steve Nash, 達拉斯小牛, Nowitz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