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國揚儀器內帳現形 教授收退佣

皮老闆  xyz  馴龍高手

國揚內帳現形 教授收退傭

  • 2013-01-07 01:19
  • 中國時報
  • 【洪璧珍/彰化報導】

孔明傳彰化地檢署偵辦大學教授、研究員以不實發票浮報、核銷,詐領服務單位公款,從國揚公司的內帳發現所謂的「預放款」,其實就是退傭。圖為國揚儀器公司網頁。(摘自國揚儀器公司網站 中時提供)

彰化地檢署偵辦大學教授、研究員以不實發票浮報、核銷,詐領服務單位公款,從國揚公司的內帳發現所謂的「預放款」,其實就是退傭。圖為國揚儀器公司網頁。(摘自國揚儀器公司網站 中時提供)

     彰化地檢署偵辦大學教授、研究員以不實發票浮報、核銷,詐領服務單位公款,從國揚公司的內帳發現所謂的「預放款」,其實就是退傭,這些錢,有人提領現金,多數人則是以購買其他品項,包括微鏡頭與數位相機等琳瑯滿目,國揚與教授上下其手,詐取研究經費。

     檢方指出,國揚公司旗下有眾多業務員,經常主動與教授、研究員聯絡,了解教授們的需求,提供他們所需儀器設備;這波起訴名單中除了教授、研究員與國揚負責人和內部行政人員之外,最多的就是與教授們共謀的國揚業務員,共有七人。

     隻是國揚賣的東西比較貴,教授們都會殺價,而國揚為了維持獲利,不願降低公開售價,因而與教授們私下商定「實際價格」,交易後,國揚即將售價與實價的價差做為「預放款」,提供給教授們自由支配。

     教授們與國揚聯手,使得學校當了冤大頭,在檢方這波起訴中所清查出來的資料,以中正大學曾玉村最離譜,他所採購的「眼球軌跡追蹤系統」,實際價格是一五八萬,但向校方報價的估價單卻高達二六○萬,最後以二三三萬成交,校方還沾沾自喜以為撿到便宜,殊不知這兩者有六、七十萬的價差,全成了曾玉村得以自由支配的私房錢。

     檢方調查,教授們使用預放款的情況不一,少數人提領現金,例如曾玉村,他在檢調搜索辦公室時,就被查到尚有未用罄的十四萬元現金。

     多數人則是以購買其他品項的儀器設備來抵用,不過也不一定是向國揚購買,例如藥毒所的呂水淵,就使用預放款額度,透過國揚向其他廠商購買顯微鏡頭與數位相機等設備。

     檢方說,這些用預放款買來的儀器設備,有的是教授個人使用,虎尾科大的蔡仲尼在檢調搜索時,就在住處扣得其以預放款所購得的儀器設備;有的則提供公共使用,而這也是部分教授在偵查時所主張,提供公共使用的部分應無不法。

     不過檢方認為,教授採購器材,本有一定的法定流程,隻要是用不實手法陷學校於錯誤而撥款給廠商,犯行即已遂行,不能倒果為因,主張提供公共使用的就合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