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 Movie ) - 花神咖啡館 Cafe de flore - 除了傷害,愛還剩下什麼

周傑倫  妮可基嫚  程譯

poster  

妳的音樂,我的電影,每個人的愛情。

Nuggets

零碎的剪接,跳躍的時間,愛隨音樂流動,流動影像於迷離,迷離於現實和幻夢之間的情與慾,妳的歌是哪一首,我的片段又在哪兒,宛如嗑了三天三夜的藥,我們都在愛裡迷了路。

 p1  

我們在故事裡面找自己,被傷害的自己,傷害人的自己,獲得幸福的自己,失去幸福的自己,旁觀的自己,無知的自己,如果《藍色情人節 Blue Valentine》述說了愛情的血與肉,那《花神咖啡館 Cafe de flore》或許可讓我們一窺愛的靈魂。

        強烈感受電影力求在愛的關係上拉扯到一個平衡點,甚至違背社會既定觀感,讓觀眾更能貼近各角色的心理波折,在故事推進中層層剝開表面印象,切得如此破碎的片段,卻細膩又精準的表達出情感和內藏的議題,導演說故事的功力實屬一級。

愛,真如此美麗嗎?炫麗的攝影鏡像,仿如藝術品的人體之美,撼動心底的音樂饗宴,所有元素構成令人驚嘆的美麗,緩慢卻俐落的劃出一條弧線,在背後拋出殘酷的現實,或許我們都不敢面對的現實,除了傷害,愛還剩下什麼?

 p2  

        一段得到的旅程,其實也是一段失去的旅程,我們總在選擇中過生活,也因選擇而無法真正的生活,每段情感轉小小諾亞移的背後實則包含了得到以及失去,不論是何種形式的愛,最終我們都必須面臨選擇,選擇一個人的幸福,和另一個人的不幸。製造不幸的,是罪人嗎?獲得幸福的,是罪人嗎?得到不幸的,何其無辜?而所有人逃避不了的又是什麼?

        唐氏症孩童純粹的渴望,是對於愛最底層的嚮往,投射了成人不顧一切的愛,含辛茹苦奉獻生命的母親,投射了另一段最純粹的愛,然當一段純粹遇上了另一段的純粹,換來的竟是巨大的哀傷,而解決的方法是放手是接受是原諒是無知是自私,這才是愛的偉大?我無法確定說書者真正背後所要表達的含意,而宿命論的解釋,對我而言隻是無法解釋後,對於愛,最後的一點憐憫,憐憫著愛所剩下的竟是一個人的無聲吶喊,沒有人聽得見,沒有人看得見,所幸,兩個女兒手握著另一種愛的形式吧。

p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藍色情人節 Blue Valentine, 花神咖啡館 Cafe de flore, Doctor Rockit Cafe de flore, Matthew Cafe de fl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